認識白蟻

白蟻防治偏方

專業白蟻防治團隊

器材及藥劑

白蟻防治施工方法

其他蛀蟲

 
 
 
 
 
 

認識白蟻    

  成功的白蟻防治;除了器材藥劑及長年的經驗外,最基本的就是對白蟻的了解。多數人在遇到白蟻問題時,總將之以一般害蟲看待 ;使用殺蟲劑、樟腦油等 非正規防治方法,當然是治標不治本。白蟻防治需一次到位,因此對白蟻的了解,嚴重影響到白蟻防治的成功率。

       白蟻防治價位頗高, 如無法明確判斷白蟻危害區域,將導致施作不完全或有部份區域無謂的施作造成浪費。

 

  白蟻啃食樹木及腐木使能快速轉化為土壤及其他有機肥料,在森林中有其重要的地位。然而其蛀蝕本性在人類居住的環境卻使白蟻成為危害建築物最劇之主要害蟲。

  白蟻是等翅目昆蟲,然而除了四五月份大雨前後婚飛的白蟻外一般是看不到翅翼的。軀體軟弱,有白色、淡黃色、赤褐色或黑褐色等,不同種類體色不一樣。口器為典型的咀嚼式,觸角為念珠狀。有長翅、短翅和無翅型。具翅種類有兩對狹長膜質翅,翅的大小、形狀以及翅脈序均相似,故稱等翅目。白蟻的翅經短時間飛行後,能自基部特有的橫縫脫落。

 

關於白蟻防治所需了解之重要觀念

 

一隻蟻后日產萬卵

 

   ㄧ個成型的蟻巢通常有數十萬計(甚至百萬計)的白蟻個體,然而ㄧ個蟻巢中的所有白蟻通常都出自於唯一的一隻蟻后,除非始祖蟻后死亡才由其中一隻備位蟻后取而代之,從事唯一的生產繁殖的工作。簡言之一個蟻巢不管其分支多少個副巢都只有一隻蟻后,而其產卵的速度約為每6秒鐘ㄧ顆 。

 

 

 

性喜潮濕

 

       白蟻發生在住家通常以潮濕之處最為嚴重,如浴廁管路或因排水不良造成漏水的屋頂或牆面流理台、曾經積水的木質地板等 。然而白蟻並非只有在這些地方發生,在部分材質之牆面及一般地底皆有相當之含水量已足夠白蟻生存藏匿之所需,在木質建材中就算極其乾燥,白蟻亦能就近運送所需之水分而存活。  

 

 

 

怕冷怕熱卻不怕季節變化

 

  白蟻在低溫下會使它們喪失活動力而凍死,過高的溫度更會使它們乾癟死亡。但是住在朽木中或是土壤內冬暖夏涼 。和季節的變化,幾乎沒有關係。再加上空調良好的一流築巢技巧,像這種白蟻的生活,幾億年以來,可以說沒有什麼變化,就這麼繁衍下來 。

       白蟻生存在地球已經有二億五千萬年之久,牠們不但是歷史最悠久的 生物,而且還是最偉大的建築師∼從牠們所構築的蟻塚即可証明。
       在非洲與澳洲常見的高大白蟻塚,由十幾噸的泥土所砌成,有五、六公尺高(最高可達九公尺)呈圓錐形塔狀,遠遠望去,既似高塔,又像碉堡,成為當地特有的景觀。
最神奇的是蟻塚內部的構造。其內部四通八達,有產卵室與育幼室,既堅固又實用,可供幾百萬隻白蟻棲息。白蟻體軟,只適宜在黑暗與潮濕常溫下生活,一旦暴露在陽光下或溫度過高、過熱,很快就會乾癟死亡。為了保持蟻塚的高濕度,牠們挖掘隧道,取地下水來潤濕巢穴;為了維持蟻塚的常溫,牠們架起高聳的通風管,利用空氣對流來克服這個難題,牠們的確是一流的建築師。

 

 

 

消化朽木

 

        白蟻以樹木及朽木為主食,在居家環境中除了腐蝕木質裝潢外,另因人類大量使用紙張而讓白蟻有更易取食的食物來源。然而能夠消化這些木質、紙質物料,主要是在白蟻的腸道裡,寄生著一種名叫鞭毛蟲的原生動物,解決了這個難題。因為白蟻的腸道不分泌纖維素脢,無法消化木質纖維素,然而鞭毛蟲能分泌一種消化纖維素脢,把木質纖維素酵解為可吸收的葡萄糖,為白蟻提供了充足的養分。另一方面,鞭毛蟲也在白蟻的腸道中獲得所需的養料。白蟻與鞭毛蟲密切合作,互利共生,各蒙其利。

 

 

 

經營社會性群體生活

 

  白蟻和蜂、蟻不同的是以蟻后和 蟻王二者為中心,營社會生活。例如巨白蟻等較低等的白蟻,當巢中的白蟻數量過多時,少部份的工蟻就會脫皮,成為有翅型,有翅型白蟻在雨後,會雙雙自巢中飛出,行結婚飛行。交尾後的雄蟻和雌蟻,將共同建造新巢,而成為蟻后和王蟻 ; 並還會再行數度的交尾,蟻后就像產卵的機器一樣,會繼續不斷地產卵 ; 而蟻王則負責為所有的卵受精。一般來說,蟻王蟻后的壽命為十五至二十年但在澳洲,據說曾發現有活過100 年的蟻后,實在不可謂不驚人。 備位蟻王蟻后活動於負責生產工作的蟻王蟻后週邊,工蟻從事取食、運送、餵食、築巢等工作,兵蟻僅負責防衛。

 

 

 

社會分工

 

  在白蟻的社會中.數目最多的是工蟻。工蟻的任務是造巢,以囗對囗方式供給食物給蟻后和兵蟻,以及照顧幼蟲。兵蟻有褐色、強壯的大顎,可以驅逐外來的敵人,亦為面對外敵時之主要犧牲對象。白蟻社會中,因各有任務,所以狹小的巢中,雖然數量眾多,仍能維持秩序。

 

 

翅膀和眼睛都已退化

       白蟻只適合在陰暗的朽木中生活。其翅膀和眼睛都已退化,討厭光線,幾乎不外出 ; 因此身體是白色的。白蟻的胸部和腹部之間,並沒有變細 ; 所以從體形上就可以看出,白蟻和螞蟻是屬於完全不同的種類。多數人甚至多數的除蟲公司,在面對白蟻問題時均因未能掌握此要點而無法成功防治白蟻。